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鸚鵡的洗澡沐浴


為了使鸚鵡保持健康,必須讓牠定期沐浴。不洗澡的鸚鵡羽毛會變得乾燥蓬鬆,而且羽削相對的增加,為了環境的整潔以及鳥寶的健康、一定要經常幫牠洗澡,一周最少也要
洗兩次行。天氣好的時後我都是天天洗呢!



或許有人會問,洗澡要用沐浴乳或是鳥用洗澡劑之類的物品嗎?我個覺得最好不要加一些有沒的,直接用清水洗是最好的方法,而且不可以用熱水喔!因為熱水會將鸚鵡羽毛
表皮油脂去除,甚至可能會傷害皮膚。


另外,幼鳥是不需要洗澡的,等羽毛長齊了再來洗比較安全,幼鳥是很容易因為失溫而往生的,必須特別注意。


沐浴的好處我個人認為有:



01、羽毛變得柔軟、好摸。
02、羽削相對變少。
03、乾淨、衛生。 


使用工具:



01、植物專用噴壺。
02、毛巾。
03、吹風機。


夏天洗澡:



在有陽光的日子裏,先讓牠們晒一晒太陽,之後再用植物專用噴壺噴出細霧狀的水,就像毛毛雨那樣的灑在牠們身上,這時就會看到牠們開始澎毛、展趐、搖動著身體,感覺十分的開心,等到全身都濕了,才用毛巾幫牠們擦一擦、擦完後讓陽光晒到牠們的羽毛乾為止、這時你就會看到牠們開心的在理毛。

冬天洗澡:



冬天的時後如果室溫高於18度的話才有幫牠們洗澡,洗澡的地點是在廁所內,我會先將吹風機打開增加溫度,之後之後再用植物專用噴壺噴出細霧狀的水、近距離且快速的讓牠們的羽毛全濕,才用毛巾幫牠們擦一擦,擦完後再用吹風機將牠們的羽毛吹乾,出來後還是一樣會看到牠們開心的在理毛。

有時牠們想要洗澡,就會在水杯那、將頭把水弄出來,試著要把水用在自己的羽毛上,但因為水杯太小了,無法滿足牠們,只要我看到這樣的情況、二話不說、洗澡去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