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鸚鵡修剪羽毛和放飛的掙扎

剛養鸚鵡的我看到一則網路新聞--鸚鵡會認路!天黑玩累就回家,心裡很羨慕,因為既可以讓鸚鵡自由的飛翔,又不用擔心鸚鵡走失,想說如果ㄚQ也可以這麼厲害就好了,殊不知新聞的背後,有更深一層養育觀念正在顛覆我的想法。

本來我認為不應剝奪小鳥的本能,飛翔是牠們的天性,幹麻沒事用剪刀對付牠們?想想人類利用自己身為萬物之靈的優勢,爲了一己之私,禁錮了多少動物,怎麼還要剝奪動物的天性呢?

不過既然我已經成為了ㄚQ的主人,就應該盡主人的義務,提供牠足夠的飲食,給牠舒適的生存環境,更要顧及牠的安全。



該修剪羽毛嗎?經過思考我的認知如下:

我養的鳥從來沒有剪過羽,也是因為我從來就不知道可以利用剪羽控制鳥的飛行,所以第一隻八哥(小黑)就在我眼前飛走了;如果我曾給(小黑)剪羽,在野貓入侵之時,是不是會因為這樣而喪失了生命?

目前ㄚQ對人類居住的環境還沒有摸透,所以我暫時不擔心牠們會趁隙飛走,但是很難說哪一天開窗開門之時,不會因為我的粗心讓牠飛走,那到時我一定會傷心的後悔莫及,所以應該要剪羽確保我不會失去愛鳥。

若有一天因為沒有剪羽讓ㄚQ飛走了,從小在人類豢養下的動物要到哪裡去覓食?姑且不論外來種的鸚鵡是不是會破壞台灣原生物種的生態,外面的社會已不是牠們原始的生存環境,若在都市叢林中喪失了性命,那也是當主人的我的罪過,所以應該要剪羽。

話說人類平時的生活環境並不是為了鳥兒設計,家裡有許許多多的危險存在,當然也要確保牠們住在家裡能夠住的安全,若因為沒有剪羽飛到危險的地方做危險的事情,如啃咬電線,或碰到吊扇,到時也是欲哭無淚,所以也應該要剪羽。

剪羽不單單是為了控制鳥兒們的行動,也是為了鳥兒的安全,反正牠們會換羽,若真的有一天我有能力了,能蓋一座大自然裡的鳥園,到時再讓牠們盡情的展翅飛翔也不遲。

實際上,我還沒有學會剪羽,ㄚQ大多數的時間都待在籠子裡,部分我在的時間可以出來小飛一下,家不是很大,有時飛的太快會撞壁,不過牠們也就夠喘的了。什麼時候要動刀呢?我也不知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