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餵食的選擇





許多鳥友會說,餵食滋養丸好嗎?要如何讓我的鳥寶們食用滋養丸呢?
在此我先打一個比方。如果您父母親從小就只給您吃善存或是綜合維它命的話,您會
開心嗎?當然,您有獲得足夠的營養及活下去的動力,但您卻少了獲取食物的樂趣。

相對的鸚鵡也是一樣,我們人類己經剝奪牠們飛行的自由了,難到還要剝奪牠們飲食的
樂趣嗎?

鸚鵡食用五穀瓜子是十分自然的,用嘴啄播開外殼來獲取其中的食物是天性,如此獲得
食物的同時、也能讓嘴啄的肌肉充分的活動。

我並非說食用滋養丸是錯誤、是不好的。只是許多鳥友為了方便、為了易於打理而想將
滋養丸當成是鸚鵡的主食,這樣的做法我比較不認同,養一隻鸚鵡無論是飼料或打理上
都比養貓狗來的輕鬆許多。如果連這最基本的飼料調配都感到麻煩的話,那就乾脆別養
了。

說了這麼多、來談談我的飼養方式吧。


★以下是我使用的飼料、營養品及常備藥★


日常飼料:
一、藍亞仕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:內容物:美味完整去殼核果(頂級混合花生、杏仁.、核桃果...)19%以上、十九種新鮮優質穀物26%以上(南瓜子、火麻、帶殼薏仁、葵花子<大>、葵花子<小>、白葵花子、蕎麥、燕麥、大麥、小麥、楓豆、水稻、高梁、白高粱、玉米花、玉米碎、小野豆、白花子、百香果子...)天然蔬菜(胡蘿蔔、紅辣椒...)7%以上,添加天然葉綠素,以及鸚鵡體內所需之必須營養素的特殊穀物、堅果與蔬菜…
二、合美健帶穀牡丹粟 NO:14-B:內容物:小米、牡丹粟、小葵瓜子、滋養丸、乾燥辣椒子、紅小米、 加那利子、油菜籽等等…
三、凡賽爾A19雛鳥營養素:
成份含:21種維他命、乳酸菌與消化酵素、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精製而成。

營養物品:

一、歐樂斯生物鈣
二、碘塊
三、發育寶-B


常備藥品:
一、豪鴿11號剋蟲靈
二、豪鴿16號滅蟲散
三、豪鴿1號安腸寧
四、豪鴿18號百益活菌
五、發育寶B維它命



★以下是我飼養的方式

在飼養上為了必免鸚鵡挑食,所以我飼食的時間都是固定的、食用的時間也是固定的,這樣一來鸚鵡也比較不容易挑食。如果給予的飼料是無限量的給予,那鸚鵡只會挑自己喜歡吃的食物,終究營養是會失調的。
藍亞仕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中有許多的滋養丸,我發現鸚鵡比較不喜歡吃,就算吃了也是一咬就不知噴到那裏去了,所以我就把飼料中所有的滋養丸全部篩選出來,將滋養丸磨成粉。

餵食時間
早上11:30至12:30食用【藍亞仕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】
下午02:00至03:00食用【蘋果及生機豆芽苗或胡蘿蔔…等】
下午04:00至05:00食用【藍亞仕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】
晚上08:00至09:00食用【合美健帶穀牡丹粟 NO:14-B】
消夜09:00以後 食用【凡賽爾A19雛鳥營養素+滋養丸粉約5cc左右】


或許有人會問,成鳥為什麼還要餵食奶粉呢?為什麼不斷奶呢?其實我家的鸚鵡早就斷奶了,我泡的A19是像奶糊一樣(因為加了滋養丸粉的關係),而且不是用餵食的方式,而是給予舔食的方式,鳥寶們都吃的很開心呢?有時後時間到了忘了泡,還會一直大叫呢!

養成這樣的餵食習慣有兩個好處:一、和與飼主更親近。
二、生病時投藥量可以算得精準。
基於這兩個好處,所以再忙也要坐下來喝杯A19。

歐樂斯生物鈣每週給予兩次,碘塊做成的玩具每週放置兩次,其它的藥品是需要才用的,可以參考一下我的驅蟲方式。這樣的飼養方式營養一定足夠,也能滿足播殼取食的樂趣,而且滋養丸一點也不浪費。

我有精算過這樣的飼養方式,就大格和尚而言、一天所需所有的費用不會超過5塊錢,一個月只需花費150元就能讓您的鳥寶吃得健康,又能以近乎自然的方式取食,對鸚鵡而言、我想這樣才是最健康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 
    你好!
    新笼给灰鹦鹉,他只站在高位,不吃也不喝,很担心!有什麼解决方法?谢谢!
    我家灰鸚約一歲,新笼较大(約高5呎,闊2呎長3呎半),我把食位放在右下方,原本想他在笼内四处走动,但将他放进笼内他只站在高位的一支站杆,就算将他放回底部食位,他都不会理会食物,只往上爬,站回高位!不吃不喝,可以怎样解决呢?怎样可以令他自己爬去吃食物及饮水?

    回覆刪除